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10期
编号:13404450
外交战线上的“姐妹花”(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10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外交部有两位蜚声中外的姐妹外交官:姐姐龚普生,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司长,联合国问题专家;妹妹龚澎,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部长助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女新闻发言人。姐妹俩从20世纪40年代起就致力于我国外事工作,被誉为外交战线上的“姐妹花”。

    燕京大学成为人生转折点

    龚普生、龚澎出身名门,其父龚镇洲是辛亥革命时期安徽著名的革命党人,在保定军官学校时与蒋介石是同班同学,后一同留学日本;其母是革命党人黄兴夫人徐宗汉的堂妹。

    二次革命失败后,龚镇洲遭袁世凯通缉。1914年初的一个夜晚,他和妻子抱着襁褓中的龚普生,冒险登上木船亡命日本,栖身横滨。同年10月,龚维航(后改名龚澎)出生。

    1916年袁世凯死后,龚镇洲一家得以回国。龚镇洲先后被任命为粤军支队司令、广东虎门要塞总指挥,之后移居上海,赋闲在家。尽管家境不宽裕,但他坚持把两个女儿送到上海圣玛利亚女子教会中学就读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