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10期
编号:13404415
戈壁深处“夫妻树”(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10期
     一

    树不在高,有故事则名。

    想不到戈壁滩上一棵普通的榆树却出了大名。我正苦于在边疆地区找不到有故事的人文古树,新疆的一位朋友突然来电话说,他们那里有一棵老榆树,与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有关,被当年领导核试验工程的张爱萍将军命名为“夫妻树”。我听后大喜,放下电话稍加准备便飞往现场,这次找树真可以说是不远万里了。

    到达马兰原子弹试验基地的当天下午,我就迫不及待地去拜访这棵夫妻树。所谓基地,包括当年各种科研、试验、后勤、生活机构和原子弹靶场,共10.2万平方公里,是一个比浙江省还略大、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天佑中华,除明山秀水外,又专门给我们留下了这块可以升起蘑菇云的无人区。1958年,测量部队在这里打下了第一根界桩,惊天动地的事业就此拉开序幕。

    车在荒原上颠簸前行,路边西北荒漠中常见的沙蒿、红柳、骆驼刺、芨芨草等都被风吹得东倒西歪。虽是七月天,仍然见不到多少绿色。终于进入一条宽阔的滩地,眼前出现了三三两两的榆树。在西北,雨季的洪水就是一架巨大的推土机,常把地面推出各种沟槽,土下面存了一点水就能养活几棵树。同时,水过地平,人又借以为路。因此,在荒原上水、树、路总是天然地共生在一起。旅行者只要望见一线绿色,那里便有生命、有人迹了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