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9年第10期
编号:13404423
随笔生态写作教学中的“轻吟浅唱”
http://www.100md.com 2019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9年第10期
     随笔生态写作教学中,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笔者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经历体验和细节打磨,融创意写作和丰润情感,调动个人感官和个人记忆,探究多重视角,书写动人故事。

    一、经历体验是基础。

    先前笔者是靠回忆来进行写作教学,总觉得不够好,只是找不到更好的方法来替换,现在不再靠和学生一起回忆来完成教学,前一节课笔者会变戏法似的让孩子们经历体验(现场表演),即便没有生活中那么完美,但足以满足孩子们的习作需求。如:亲情,设置情境表演;师生亲友情,现场体验;自然景物,实地观察;心理体验,用笔摹画。这一招深受学生喜爱,久违的写作热情突然间迸发。上次,我在班级搞了个“跨年度小小演唱会”活动,孩子们热情爆棚,乐此不疲。趁着学生的热情未减之时,接下来就是学生习作,令人欣喜的是:孩子们个个信心满满,一挥而就。当然,之后需要反复修改,反复揣摩,反复体会,先是自改,写批注;再是同桌互改;最后,教师点评。笔者认为,只要坚持做下去,一定是收获颇丰。

    二、细节打磨是关键

    在学生的习作中会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