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抽搐
编号:13482438
宝宝低钙惊厥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20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205
    

    宝宝抽筋,即低钙惊厥,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季节性疾病。在春天对宝宝进行日光浴,对于宝宝的成长來说具有积极意义,但新妈妈们需要在做日光浴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避免低钙惊厥对宝宝造成危害。

    缺钙导致的惊厥

    人体中99%以上的钙质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这也是骨骼和牙齿坚硬的奥秘,剩下不到1%的钙质则存在于血液中,称为血钙。血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人体稳态维持元素。在甲状旁腺和维生素D的共同调控下,血钙与骨钙之间都保持着一种动态平衡,两者之间不断更新并维持正常水平。正常的血钙水平不仅能够抑制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还能保证人体的机体功能,避免肌肉兴奋过度而出现收缩的情况。但如果宝宝的血钙水平下降到平衡点以下,则会导致血钙对肌肉的抑制作用减弱,神经以及肌肉之间的兴奋性增高,使宝宝的肌肉出现不自主的收缩状况,抽筋现象由此发生。在临床医学上这种现象被称为低钙惊厥,换言之,宝宝之所以出现抽筋,是因为血钙水平降低到正常水平以下。

    维生素D的生理功能是促进肠道对维生素中钙质的吸收,进一步提高体内的钙质储备,并将血液中的钙质向骨骼转运。维生素D可以从食物中获取,也可以通过阳光紫外线的作用转换。

    由于冬季昼短夜长,所受到的日照也较弱,并且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都较为寒冷,难以与阳光接触,导致宝宝内源性的维生素D合成量较少。另外,大部分新妈妈缺乏对维生素D和钙质的了解,没有在宝宝的饮食中添加鱼肝油,导致宝宝从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D量较少,宝宝的钙质吸收率以及钙向骨转化率较低。宝宝很有可能出现轻度的佝偻病症,但血钙水平会受到来自旧骨脱钙的影响,处于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宝宝除了会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多汗、睡眠不安等佝偻病初期症状,不会有其他病症表现。一旦温度升高,春季来临,宝宝的户外活动增加,接触到阳光的机会增多,此时内源性维生素合成量增多,血钙向骨骼转运的速度也随之提升,导致宝宝的血钙水平呈现暂时性下降而出现低钙惊厥。

    低钙惊厥如何预防

    与其他疾病一样,低钙惊厥完全可以预防,通过以上低钙惊厥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预防的关键措施是补充足够的钙质以及维生素D,并且预防工作应当从母亲的孕期内做起。新妈妈们在十月怀胎的过程中,应当经常到户外进行活动,多晒太阳并且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动物肝脏、豆类以及坚果等,也可以多食用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在孕晚期,还应当酌情服用适量鱼肝油,确保胎儿体内储存足够的维生素D以及钙质。

    除此之外,在宝宝出生并满月后,新妈妈们可以根据天气和日光状况,每日将宝宝抱到户外或阳台上晒太阳。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玻璃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阻挡紫外线,所以隔着玻璃窗晒太阳并没有作用,新妈妈们必须到户外才能获得足够的日光照射。冬季出生的宝宝应该在出生1~2周后适量服用鱼肝油滴剂,从1滴油开始服用,如果在用药后宝宝没有出现腹泻状况,则可每隔3~5天增加一滴,同时宝宝还应当适量服用钙粉,每日钙粉用量应当控制在0.5g左右。早产儿以及发育特别快的婴儿,需要服用更多的鱼肝油和钙质,具体用量可根据医嘱进行调整。

    (作者单位:汶川县绵镇中心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张胜)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