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胎儿知识
编号:13482448
超声下的胎儿安全吗?
http://www.100md.com 2020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205
    

    孕妇在妊娠早期进行超声检查能够确定妊娠的部位,也可以筛查胎儿畸形。

    超声检测包含B超检测,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B超检测可以清晰地看到胎儿各个器官和周围的横断面图像。在B超检测前,孕妇不要食用甘薯、牛奶等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避免阻碍超声波的渗透,导致检测部位不清晰。检测前,孕妇需根据实际检测情况排尿或憋尿。孕早期做B超检查要憋尿,孕中期和晚期则需排尿。

    超声检查安全吗

    孕妇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时,需要做产前超声检查,所以产前超声检查的安全性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般超声对于人体的损害取决于超声的检测时间与功率的长短。只要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超声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超声在人体组织中的作用机理分为热效应和机械效应。热指数和机械指数有超声安全标准,标准的产前超声检查对胎儿超声的剂量阈值有严格的要求,超声波检测仪的生物剂量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目前,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设置的相应参数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在实际的彩超和B超检查过程中,常规检查不会固定在某一点或位置,检查时间一般控制在5~10分钟内。对于一些难以展示的部位,在大多数情况下,孕妇需要在检查前起身活动一段时间。标准的产前超声检查对超声检查医院和超声医生的资质也有严格要求,这也为胎儿超声检查提供了安全保障。

    频繁做超声检查好不好

    虽然超声对人体无害,但在妊娠早期,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不能对胎儿做超声检查,甚至不能对胎儿进行过多的超声录像。即使在低声强下,振动和空化效应所造成的损伤可以忽略不计,但长时间暴露在超声下的组织会因热效应而发热,从而增加胎儿损伤的风险。美国超声机构认为,B超不应作为早孕的诊断方法。世界卫生组织也提出,如果没有足够的检查理由,胎儿不应受到照射,只有在必要时才进行超声检查。就我国而言,多数医疗机构认为,尽管B超检查在胎儿畸形、多胎鉴别以及胎龄明确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对孕妇和婴儿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探讨,所以超声检查应该尽量控制在合理的检查时间之内。

    如果孕早期,孕妇出现腹部胀痛或者阴道出血,就需要用超声波技术检查是否有宫外孕,检测是否发生胚胎终止或流产现象。如果孕妇在孕前月经不调,医生需要使用早孕超聲帮助她们分析妊娠周期。在怀孕中期,超声也是分析胎儿是否畸形的重要手段。一般胎儿的体位已经改变,超声检查后不一定能判断畸形,需要孕妇结合超声波反复检查。在妊娠晚期,超声可作为判断儿童是否生长发育的工具,它可以帮助孕妇分析胎儿的正常胎盘和羊水体积,也可以预测胎儿的大小。

    (作者单位:四川省苍溪县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白杨)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胎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