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5
编号:13482467
有效课堂互动的特色与实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20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205
     互动式教学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建立一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来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探究,从而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教师在师生关系中,要转变教育理念,转变教师角色,变讲授者为引导者、指导者,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有效互动课堂的基本特色

    (一)尊重个性、重视体验

    笔者认为,有效互动式教学区分于无效互动的关键在于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参与、表达的机会。在互动中,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性化色彩浓厚。每个体验者之间存在种种差异,如学生的水平不一、兴趣爱好各异。学生个体的种种差异,导致对事物的理解不同,故其体验也会各不相同。在课堂上面对同样的互动问题与体验过程,不同的学生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体验,从而产生不同的情感和认知。因此有效的互动教学能够关注到个体的差异,分层次进行教学,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自己的亲身体验过程,从而有所收获。

    学生亲自实践、参与、经历,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无论是行为还是情感上,都把自己置身于教学活动之中,以自己的体验和经历来感悟,构建知识。

    课堂的互动使学生的需要、情感、认知、价值取向以及亲身经历进行自我的理解和感受,从而形成学生自身对事物独特的感受、领悟和意义。互动学习的过程就是个人的亲身体验发挥主体作用的过程。

    (二)唤醒师生共同情感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敲门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那么有效地互动就是通过学生自身的有意识有目的能动性的自我认知、构建、提升的过程,学生在互动中的成功使得精神力量的超越与升华,自我成就感和生命感的增强,而这个生成和升华的过程,远比知识本身更有效。

    笔者还认为有效互动过程也是用教师的情感浇灌的,其实当我们把课堂互动做好的时候,不仅使学生在互动的过程中超越了自己,升华了情感和生命,也让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一座生命历程的桥梁,这座承载着师生共同情感之桥会带给课堂更多的有价值性的认识和领悟。

    有效互动课堂的实现方法

    (一)教师示范

    要培养有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实现课堂有效互动,教师活动的示范力量是前提条件。也就是说要想让学生具备互动精神,教师首先要有互动意识。而且,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善于运用互动技巧,注重实践和反思,用情感感染学生。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能力和水平,与学生共同成长。

    (二)学生自主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笔者认为激励和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非常重要。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如果被动接受学习无法使学生真正投入。互动课堂需要激发学生内心对学习最原始的动力,诱发对知识的渴求和兴趣,挖掘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感到自己需要学习,从而全身心的投入。

    (三)指导互动

    互动教学相比较传统教学,形式上较为新颖,把整体的课堂划分为若干小组。在教学中,教师应保持对互动过程的指导,制定符合学情的评价标准,鼓励学生竞争,把对个人的评价变为对合作小组的评价。分组注意小组组成人员的程度水平、兴趣爱好和特长。根据互动的内容以及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点拨指导,针对遇到的困难和重难点适时改变策略,通过设置情境,分层次教学等实现有效互动。

    (四)追求实效

    有效课堂互动必须克服教学中的浮躁情绪,把教与学的实效性放在首位,始终做到实事求是。

    1.把握时机。根据教学实际,需要互動时采用互动教学,不需要互动时没有必要生搬硬套。所谓时机,就是问题有讨论的必要,必须通过互动手段才能解决,合作互动学习的效果优于其他方式,那么此时就应该采用互动教学。

    2.有效组织。互动的有效性不是看课堂氛围有多热闹,教师应该始终对互动有所掌控和把握,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像局外人一样让学生完全自由,很多课堂看似学生主体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其实缺乏有效组织,学生在讨论后什么也没得到。

    (五)创新形式

    互动教学的形式不应该僵化,一切有利于教学的形式都可以尝试。互动方式应该是各种动态因素的统一体。互动过程中应根据实际需要,把师生、生生间的互动进行多变构成。不是由教师或者学生简单地进行信息交流,而是在特定的教学目标的前提下,寻求师生的发展和进行人际的交往。课堂与生活密切联系,为学生创新设计课外的互动学习形式,利用家庭和社会,借助网络资源搭建起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家庭和学生、社会和学生多方互动的平台。

    (作者单位:哈尔滨市第一中学), 百拇医药(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