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5
编号:13482504
妇科超声检查,不止腹式
http://www.100md.com 2020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205
    

    超声检查是妇科检查中的一项常规检查。医生通过妇科超声检查,在一定程度上能详细地观察到女性子宫大小,是否出现其他病变,还能观察到卵泡的发育情况。妇科超声检查方式有腹式、阴式两种。在检查过程中医生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检查方式。

    妇科超声检查是什么

    妇科超声检查是指医生利用超声波,观察患者的子宫、输卵管以及卵巢情况,是否发生病变。一般情况下,通过超声检查能够发现的疾病包括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常增生。更深入的超声检查也能发现患者是否患有卵巢肿瘤,以及初步判断肿瘤是否为恶性。同时超声检查还能应用在产检方面。

    妇科超声检查中的腹式与阴式

    腹式超声检查一般应用在未婚且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妇科疾病检查中,若患者已婚且正值经期或阴道异常大量出血或阴道炎症严重,可以应用腹式超声检查。但腹式超声检查结果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若患者腹壁较厚,检查过程中呈现出的图像清晰度较差,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误诊率。因此这类患者在检查之前需要保证膀胱充盈,费时费力。

    阴式超声检查利用探头通过女性患者的阴道进行检查,探头更接近盆腔内的器官,呈现的图像更加清晰,由此能有效提高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但这种检查方式只适用于已婚且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患者在检查之前需要保证患者膀胱处于排空状态,且保证排便一次或控制饮食,以免肠气影响最终的检查结果。对于未婚女性在进一步确认检查时,可以利用直肠超声进行检查,由此才能保证最终的检查结果。医生需根据患者的情况具体分析,选择适当的检查方式。

    阴式超声检查的用途

    (一)卵泡发育的监测

    阴式超声检查能有效监测女性卵泡的发育情况,及时监测女性的健康。排卵监测需要从女性月经周期的第8天开始进行,医生采用B超进行连续监测,了解卵泡的发育与排卵。在利用B超探头进行检查时,被测者不需要保持膀胱充盈。在利用超声检查对女性卵泡进行监测时,医生要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才能确定女性卵泡的发育情况。若无其他特殊情况,不建议患者在月经期间进行超声监测,以免检查结果出现偏差。

    (二)卵巢储备功能的观察

    医生利用超声检查在一程度上能通过图像显示进一步了解卵巢的储备功能,检查操作需要在女性周期的第2天或第3天开展,医生仔细了解被测者的卵巢大小,确认女性卵巢中窦卵泡的数量是否在正常范围内。若发现数量减少,卵巢体积发生变化,应该参考是否有卵巢功能降低的可能。

    综上所述,妇科超声检查常用方式为腹式与阴式,医生需要根據患者的不同身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检查方式,确保检查过程中呈现出清晰图像,并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阴式超声检查还能对女性卵泡的发育情况与卵巢的储备功能进行监测,通过检查进一步确定女性患者是否患有妇科疾病,为妇科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提前治愈的机会,进一步保证女性健康。

    (作者单位:大邑县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