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08
编号:13845198
极具意义的一年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5日 《幸福家庭》 202008
     公元 1837 年,对于现代教育来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就在这一年,55 岁的福禄贝尔在勃兰根堡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

    福禄贝尔认为,幼儿园教育与正规小学教育有很大不同,游戏與手工作业应是幼儿时期的主要活动,而传授知识只是附加内容。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指导、游戏设计,而不是对知识的教授。作为创始人的福禄贝尔亲力亲为,他利用自己在数学、建筑学方面的专长,为孩子们设计了包括积木在内的多款玩具。

    福禄贝尔幼儿园的教育理念,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玩”字,而非单纯地“学”。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福禄贝尔发现,“学”可以让人们变得知识丰富,但不是每样东西都能学得来,比如想象力和创造力。此外,“学”还有一项“副作用”——有时会让人进入一种固有的思维定式,反倒束缚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但“玩”可以弥补“学”的这一重要不足,在幼儿时期,玩显然比学更有利于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开发。事实证明,福禄贝尔的想法是有科学根据的。

    如今的时代日新月异,想象力和创造力才是今天以及未来最需要的。但是,我们的很多幼儿园已经将“学”作为孩子们幼儿园生活的主要内容,很多家长朋友都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向幼儿教授本应在小学才学习的课程,“拔苗助长似的抢跑”会让孩子一时领先,却注定无法一直领先。不过,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相关部门一再强调幼儿园教育去小学化,给孩子们更多玩的时间,这说明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回到幼儿教育的起点,让我们再次重温幼儿教育奠基人福禄贝尔的教育理念,对今天乃至未来教育的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摘自《今晚报》2020年2月28日), 百拇医药(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