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08
编号:13845319
结核分枝杆菌L型检测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5日 《幸福家庭》 202008
     近几年,肺结核在我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诊疗面临巨大挑战。结核病存在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耐药率高等特点,对人们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MTB)是引发结核病的主要病菌。而MTB的主要生存形式为MTB-L,它是结核病发展、复发、恶化及耐药的关键。有关研究指出,MTB-L在耐多药结核病中的阳性检出率大于55%,而在MTB呈阴性的肺结核病中,MTB-L的阳性率要大于25%。

    目前,培养法是临床诊断结核病的主要方式。培养法操作复杂,且诊断时间需要4~8周,严重影响临床治疗的及时性。另外,MTB-L自身菌体有较高的渗透压,而普通的培养基主要为等渗溶液,在培养期间会造成MTB-L破裂溶解,从而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对此,本文从MTB-L型的生物学特征、耐药性与临床致病等方面入手,概括MTB-L型在结核病诊疗中的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