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08
编号:1384524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15日 《幸福家庭》 202008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着重要作用。

    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而未曾中断主要的原因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与精神特质。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孔子、墨子、孟子、荀子等探讨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了“自然无为”“无为而治”;“仁”“礼”“王道仁政”“民重于君”;“兼爱”“礼制”与“法制”相结合,礼敬君子,法制小人等理念,这些理念至今深深影响中国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情感认同和思想观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中,能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