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12
编号:13836018
你好,毛毛虫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15日 《幸福家庭》 202012
     陶行知先生是这样解释教学做合一的:“它是生活现象之说明,即教育现象之说明。在生活里,对事说是做,对己之长进说是学,对人之影响说是教。”教学做只是生活的三个方面,而不是三个毫不相关的过程。将生活教育投射到幼儿园中就是区域活动,融合了教师教的过程、孩子学的过程和做的过程,是让孩子们动手、动脑、思考的地方。本文将以美工区活动《蛋托毛毛虫》为例,探究“教学做合一”在实践中的探索。

    

教之探索



    《蛋托毛毛虫》是结合主题内容于小班下学期四月开展的区域操作活动,围绕绘本故事《毛毛虫》展开,毛毛虫一节一节圆圆的身体和爱吃东西的样子深受孩子的喜爱。以此为入手点我们开展了涂色—制作—户外投放等一系列的《你好,毛毛虫》制作活动,各个活动相互延续,在难度上又呈现出一定的递进性。主体材料我选择了与毛毛虫非常形似的材料——蛋托,同时根据操作难度的提升,给孩子提供多种辅助材料。

    (一)教常规

    我首先让孩子们进行的操作是涂色,涂色是孩子们经常进行的活动,可以用蜡笔涂色,可以用水彩笔涂色。为了让孩子们更专心地操作,我做了以下工作:在桌面上整齐地摆放好红、黄、蓝、绿四种颜料,插有画笔的笔筒一个,抹布一块。在活动开始前,我先和幼儿讨论之前在玩颜料时发生的问题,包括颜料涂得地上桌上都是、颜色混在一起、涂色不完整等。经过商讨,我向他们重新介绍了桌面的摆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