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2012
编号:13836021
在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15日 《幸福家庭》 202012
     《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学校教育要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平台。”当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培育学生劳动意识的重要方式,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是各校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以项目化学习为切入点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要围绕核心素养的要求,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倡导在学习中“真实做”“真感悟”。事实上,劳动意识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它不等同于具体的劳动活动本身,而是通过具体的活动措施和载体,引导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合作与探究过程中,获取劳动知识与技能,树立劳动意识。为此,教师有必要采用项目化学习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学习参与中真实感受劳动的价值。

    例如,在“窗帘绑带的设计与缝制”活动中,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绑带设计的目的,并不是制作绑带,而是在劳动实践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作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