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5
编号:13633117
论描述逻辑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5
     摘要:描述逻辑是一种面向计算机知识表示的逻辑语言,主要用于描述概念分类以及概念之间的关系。因其表达能力强、逻辑严谨、支持自动推理等特点,在本体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结合中医药知识体系的具体案例介绍描述逻辑的概念、特点和表达方式,并探讨其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描述逻辑;中医药;本体;知识表示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本体是针对一个概念体系的正式而明确的规范。传统的本体构建方法包括框架系统(frames)和语义网络(semanticnetwork)等。这些方法在语义上缺乏严谨性,实际应用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近年来,描述逻辑(description logics,DL)以其强大的表达能力和可计算性的保证,已逐渐取代上述两种本地构建方法而成为新的主流。

    DL为中医药知识体系的系统梳理提供了严谨的逻辑模型。它不仅能有效处理中医药领域的复杂知识,对中医药概念体系进行精确描述和规定,而且将有助于提升中医药领域本体的规范性。但中医药信息学者在本体工程实践中尚未充分利用DL的表达能力,有关DL在中医药领域应用的文献较少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