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5
编号:13633118
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工作10年回顾与展望(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5
     摘要:从中医药古籍抢救保护、中医药古籍知识挖掘与利用、其他工作等3个方面对近10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古籍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中医药古籍抢救保护包括藏书环境改善、古籍修复、古籍调研、古籍缩微与数字化、古籍整理出版等,中医药古籍知识挖掘与利用包括中医古籍资源数据库建设、专题数据库建设、知识挖掘等,其他工作包括《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世界记忆名录》申报以及人才培养等。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中医行业古籍保护和利用工作进行展望。

    关键词:古籍保护:古籍利用;工作回顾;图书馆

    2005年中国中医研究院改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工作也开启了新篇章。近10年来,在国家古籍保护政策的指导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笔者对古籍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展望。

    1 中医药古籍抢救保护

    1.1 原生性保护

    1.1.1 藏书环境改善2005年以来,本馆通过改建书库、增添设施等手段改善藏书环境。古籍书库数量由2个增加到3个,书库面积增加了近1倍。书库全部采用防虫、防潮、防尘的密闭樟木柜;并购置低温柜用于新进库古籍的杀虫与消毒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