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甘草
编号:13633121
我国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特点、挑战与应对思路(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5
我国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特点、挑战与应对思路,健康老龄化,老年健康服务
     摘要: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是我国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在我国已取得一定进展。本文主要分析总结了我国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现状与特点,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就如何满足现实需求、应对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促进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健康老龄化:老年健康服务;中医药

    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以维护和促进老年人口身心健康为目标,既承接了中医药医疗养生的丰富理论和技术遗产,又吸纳了现代老年健康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的理念与方法。《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提高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中医保健等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在我国快速老龄化的形势下,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有着重要意义。

    1 我国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现状与特点

    当前,我国老年中医药健康服务已全面展开,老年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得到加强,老年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广泛开展,中医药参与养老服务不断创新深化,中医药防治老年常见病、特有疾病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医药在养老卫生服务中的应用优势逐步显现,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1 社会基础的广泛性

    中医药学通过数千年的理论和实践积累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