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5
编号:13633125
简析《折肱漫录》“品药”之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5
药物品评,黄承昊
     摘要:《折肱漫录》为明代黄承昊撰辑,凡7卷,是医话著作中的精品。作者以自身治病用药的经验为主,汇集了养神、养形、医药3个方面内容,取“三折肱而为良医”之义,著成此书。“品药”出自卷3,黄氏对53种口所亲尝、身所亲历的常用药物加以评述,甚为精当,极有特色。本文将对“品药”的内容进行分析,以增广临证之视野。

    关键词:《折肱漫录》;药物品评;黄承昊

    《折肱漫录》为明代黄承吴撰,有关黄氏的存世史料不多。《四库全书总目》著录此书,载其人物简介,“承吴,字履素,号暗斋,秀水人”,“万历丙辰进士,官至福建按察使”。近人李开升先生在一部古籍的书衣夹层中发现了本科进士序齿录的部分残叶,他依据此残叶辑录的《明万历丙辰科进士同年序齿录》记载,明万历丙辰(1616年)科浙江登科者47人,黄承吴乃嘉兴府秀水县人,在目录中有“黄承吴,暗斋,丙戌”的记载,但正文中无此人资料,说明黄承昊生于万历丙戌年(1586年),而其卒年无载。乾隆年间程永培《折肱漫录》跋日: “黄履素,前明万历丙辰进士,幼而赋质虚弱,年至七十余岁”,可作参考。

    黄暗斋并非医家,只因“少年病赢,徽纆一二十年,备尝诸苦”,“平生凡方书所载之症,十患四五;本草所载之药,亦十尝四五”,遂留心医药,参究医理,故而略明良医之道,并将平日所苦,随笔记之,久则成帙。《折肱漫录》所论病症,皆以《内经》为本,并参考诸家议论,如宋代陈自明《妇人大全良方》,明代薛己《内科摘要》、王节斋《明医杂著》、王肯堂《证治准绳》、徐用诚《玉机微义》等。纵观此书,并非只是剿袭旧见,多为黄氏情深极致之言,仍可为当今临证之鉴戒。

    黄氏对平日所用之药亦颇有感悟。他认为,药者,人之大利大害也;不遇良医,不如不药。为此,他以独特的视角对临床常用的药物进行点评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