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5
编号:13633126
孤本《性原广嗣》与西学之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5
     摘要:清初医家王宏翰被称为中西汇通第一家,其著作有18种之多,但至今存世的仅有5种,各书中均有其接受西学影响之内容。《性原广嗣》现为孤本,是一部受西方性理学影响的关于性命本原及嗣育胎孕的专著,元热元湿理论、胎生理论以及融入西学的语义环境等是本书接受西学的主要内容。

    关键词:《性原广嗣》;王宏翰;孤本;西学

    《性原广嗣》为清初医家王宏翰(字惠源,号浩然子,1648-1700年)所撰著,是一部受西方神学、性理学影响的关于性命本原及嗣育胎孕的专著。据《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记载,《性原广嗣》属孤本,存于云南中医学院图书馆。

    王宏翰处于明末清初西学东渐背景下中西两种文化碰撞与选择的时代。王氏在中医发展史中的地位并不耀眼,其显著的身世标签为中国第一接受西说之医家、中西汇通第一家、中西医汇通事业的开拓者。由于王氏存世著述不多,或留存下来的孤本能见者有限,因而未被引起足够的关注。中国近现代著名医史学家范行准(范适)先生是最早研究揭示王宏翰事迹与贡献的学者,于1943年著《明季西洋传入之医学》,是此前西医入华史研究之总结,此书2012年经牛亚华重新校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版。该书卷一之“传略下”有“王宏翰传”,卷九“反响”有专条“王宏翰与西洋医学”,为研究王宏翰提供了重要资料。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对明末清初时期的医学、史学、宗教学研究的深入,一些史料陆续披露,学者进一步考证分析、补充纠正,涌现了新的成果,如祝平一、徐海松、董少新、马智慧、李素云、杨奕望等均作出了重要研究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