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5
编号:13633129
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第二课堂研究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5
     摘要: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是在增强古代医药文献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学习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及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文献学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内容,了解整理古代文献的基本知识和现代化手段及技术。为了探索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实践教学的模式,我们开展了第二课堂“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在整理《脉经》中的运用”。笔者认为第二课堂的选题要基于第一课堂,充分的准备是顺利开展第二课堂的基础,师生互动是顺利开展第二课堂的保障。

    关键词:中医文献学;第二课堂

    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理论知识的传授主要依据教材及教学大纲,在规定的教学时间里进行课堂教学活动,即第一课堂来承担,实践教学往往因时间和空间条件不足而受到限制。如何有效地开展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实践教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将第二课堂引入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 开展第二课堂的必要性

    1983年,我国著名教育学家朱九思等在《高等学校管理》一书中首先提出第二课堂的概念,即在教学计划之外,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的各种有意义的健康的课外活动。第二课堂以其目标导向性、内容广泛性、组织灵活性、时空开放性、效益综合性等特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被广泛应用。

    中医文献学基础课程是研究中医文献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及古代中医药文献的发展与整理研究的一门学科,是高等院校中医药专业的基础课程。该课程在增强古代医药文献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对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的学习以及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文献学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内容,了解整理古代文献的基本知识和现代化手段及技术,为以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