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6
编号:13631804
论数字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纸本文献资源建设(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6
     摘要:在数字化时代,高校图书馆纸本文献资源建设存在采访质量不高、文献利用率低、忽视文献质量评价等问题,应当借鉴读者决策采购模式,加强学科馆藏建设,开展文献资源质量评价,合理配置纸本文献与电子资源,使高校图书馆纸本文献资源的建设质量得以提高。

    关键词: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纸本文献资源;建设质量

    doi:10.3969/j.issn.2095-5707.2015.06.007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及数字信息资源的急剧增长,高校图书馆由原来的藏书建设发展到今天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馆藏文献载体也由单一纸质印刷型文献发展到多媒体和各种数字化资源并存的新格局。纸本文献与数字资源呈现优势互补的局面,构成了图书馆的主体文献信息资源。

    1图书馆资源建设现状

    1.1纸本文献资源建设现状

    纸本文献作为图书馆收藏的传统文献,是逐渐积累的、具有文化传承作用的印刷型文献资源,是图书馆传统收藏的主要文献形式,以印本图书和期刊为主。目前高校图书馆纸本文献约为馆藏文献1/2~2/3。其优点是不需要特殊的设备,随时随地方便阅读,且易于保存。在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政策的影响下,高校图书馆纸本文献资源的采购数量仍呈上升趋势,其采访和馆藏建设仍是当前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

    1.2数字资源建设现状

    数字资源是文献信息的表现形式之一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