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6
编号:13631794
基于清代温病学著作的络病理论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6
     摘要:络病理论起源于《黄帝内经》,汉代医家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对积聚、疟母等相关病症的病机、治法进行了详细论述,并提出宿邪缓攻等治络大法。至清代,随着温病学的发展,许多温病学家提出新的络病理论,如吴又可在《温疫论·主客交》中提出了络病“主客交”理论,叶天士在《临证指南医案》中提出了“久病入络”理论,吴鞠通在《温病条辨》及《吴鞠通医案》中提出了“初病在络”理论,薛生白在《湿热病篇》中提出“主客浑受在厥阴”理论等。在这些温病学家的努力下,络病理论不断完善,成为论治疾病的新的理论认识,其临床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为络病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络病;温病学;清代

    络病理论起源于《黄帝内经》,该书首次提出了“络脉”及“络病”的概念,并对络脉的分类、生理功能等进行了全面论述,奠定了络病理论基础。汉代医家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对络病及相关病症的病机、治法等进行详细论述,为后世医家治疗络病提供了宝贵经验。清代温病学家创立温病学说,对络病理论进行详细阐述,并在治疗实践中总结提高,从而使络病理论更加完善。本文旨在通过对清代温病学经典著作中的络病学术思想进行挖掘与整理,对络病理论合理应用于临床治疗提供指导。

    1 叶桂提出“久病入络”“久痛入络”理论

    清代温病学家叶桂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