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56
编号:13631795
中医康复学概念内涵与外延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56
     摘要:中医康复学同时具备中医学和现代康复学2个特征,两者之间相互包容,相互依托,不仅具备建立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之上康复医学的独有特征,而且具备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两大中医学理论体系的核心理念。中医康复学的概念内涵主要包括中医的康复学和康复的中医学2个层面。中医康复学概念外延主要体现在中医和康复互相结合发展层面,更深层外延则是传统中医理念与现代医学理念融会贯通的结果。理解中医康复学概念内涵和外延,对于发掘和整理中医康复理论和康复疗法有积极作用。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入进行临床及实验研究,把中医康复疗法推进到更高水平,必将极大地丰富康复医学内容,从而形成独具风格的中医康复学理论体系。

    关键词:中医;康复;概念

    中医古籍中并无康复医学之名,康复医学相关内容散见于中医文献中,对文献进行发掘、整理和推广应用,必将丰富康复医学的内容。同时,中医学若有效借鉴并利用现代康复学之精华,必将会极大丰富中医学内容。中医康复学的概念已在20世纪80年代后被提出,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已经成为时代的需要。为了更加完善中医康复学的概念,现就中医康复学概念内涵与外延探究如下。

    1中医康复学内涵

    1.1中医康复学的历史沿革

    《黄帝内经》提出“久病而不康者,应养而和之……待其来复”,正式从医学角度来讨论养生和康复问题,提出了养生康复的通则,即调摄精神与形体,提高机体防病机能和适应外界环境能力,避免外邪侵袭。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绘有多种医疗体操,并注明了各自主治的疾病。三国时期华佗详细研究了虎、鹿、熊、猿、鸟的行动特点,创编“五禽戏”,堪称运动疗法的鼻祖,对防病健身、功能康复均有积极作用。晋代皇甫谧、葛洪和南北朝时期的陶弘景等对药物、针灸、按摩、气功、饮食、精神等主要康复治疗手段进行了总结。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记述了运用导引、气功、按摩等方法治疗偏枯、麻木、风湿痹痛、眩晕、消渴等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