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62
编号:13628335
透过历史学的尘埃看中医(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62
     摘要:历史学与中医学兼具科学性与人文性,二者具有相似的起源,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都曾遭遇“科学与否”的纷争,科学派史学的时代已经过去,将文化的观念渗透到历史研究的文化生命史观在一定程度上赋予历史学研究新的生命。这一点在中医的发展中亦可借鉴,进行中医与文化的相关研究十分必要。中医学要告别科学之争,珍惜源远流长的浩瀚医籍,将之发掘、继承、提高,从历史学、诠释学等人文学科借助力量,同时勤于临证,注重提升实践能力,或许是中医学未来发展的出路之一。

    关键词:历史学;中医学;比较研究

    中图分类号:R2-0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5707(2016)02-0014-04

    历史学与中医学作为兼具科学性与人文性的学科,在历史发展进程中都曾遭遇过“科学与否”的争论。特别是中医学,自鸦片战争之后,伴随着西学东渐之风,中医科学化、中医废止论都曾甚嚣尘上,中医学一度遭遇了生存危机。尽管在国家的中医政策扶持下,中医得到了保护与发展,但中医是否科学,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衡量中医是否可行,都是中医药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本文试从历史学的过去与现在中找寻中医学发展的可能出路,以及通过历史我们学会了什么,又该怎样面对未来。

    1.历史学与中医学

    1.1兼具科学性和人文性

    将历史学归属于人文科学不会有太多异议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