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62
编号:13628337
数据挖掘在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购决策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62
     摘要:在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购过程中,应用数据挖掘技术对读者利用图书馆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预测出图书采购经费分配比例,按照读者阅读需求采购热点图书,补充缺漏图书及复本量不足图书,进而为文献采购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文献采购;数据挖掘

    中图分类号:G25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5707(2016)02-0022-03

    程焕文先生认为资源是图书馆绝对的至高无上的王。文献采购是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第一站,是决定文献资源建设质量的最重要的关键环节。随着图书价格持续上涨,高校图书馆文献购置费相对有限,在图书采购过程中如何保证馆藏结构科学性的同时,提高纸质文献资源利用率,是图书馆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挖掘(date mining)是从大量的、随机的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每天会产生大量流通、检索、查询等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可以获知读者个性化需求、文献利用率等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对已有馆藏进行评估,可以为文献采购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

    1.传统文献采购工作存在的不足

    目前,高校图书馆纸质文献传统采购决策过程中,决策主观性较强,客观依据不足。文献采购多以现场采购和书目采购为主,采购人员少,对各专业、学科所需文献资源把握不到位、订购精确度不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