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62
编号:13628347
以中医角度探究大学生情绪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62
     摘要:情绪管理在当代大学生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学生诸多情绪问题都可以从中医学角度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中医理论对情绪的认识、中医指导大学生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以及情绪调节的具体方法,阐述了中医学对大学生的情绪管理。可帮助大学生实现有效的情绪管理,为其解决情绪问题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中医;情志;大学生;情绪管理

    中图分类号:R2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5707(2016)02-0059-03

    大学生学习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大,导致不良情绪状态的人群激增。2015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中提到,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大学生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所以大学生要真正实现“中国梦”,须首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早在2000多年前,古人依靠已有的哲学理论探求出了“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人生天地间,不良的情绪状态与健康密切相关。本研究旨在探讨中医学理论中有关情绪的认识及大学生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对科学合理地调控大学生情绪提供现实指导。

    1.中医理论对情绪的认识

    情志是中医学对情绪的特有称谓,是人在接触和认识客观事物时人体本能的综合反映。七情是情志概念下的具体的七种情志,它代表着中医学对人的基本情绪认识。

    中医理论的七情包括怒、喜、忧、思、悲、恐、惊7种正常的情志活动,其中怒、喜、思、悲、恐又称五志。在正常情况下,这7种情志是精神活动的外在表现,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或诱发疾病。人体是以五脏为中心的有机整体,情志活动与五脏密切相关。中医认为强烈持久的情志刺激,超出正常的适应能力,可以直接伤及内脏而致病。同时因个人性格、心理、意志、修养、见识等而使病变特点有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记载“人有五脏化五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