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73
编号:13612480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图书馆服务转型新思路(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73
     摘要: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国家对公共文化的高度重视,图书馆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社会和民众对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图书馆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思路,调整方式,建设“开放图书馆”;创新思维,升级转型,建设“智慧图书馆”;借助新媒体,开辟新平台,开创“移动图书馆”;改变方式,主动服务,建设“社交图书馆”。以此来满足人们日益发展的文化新需求,发挥其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公共图书馆;服务转型

    中图分类号:G25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5707(2017)03-0001-03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 and highly national attention on public culture, the environment of libraries has changed a lot. The society and people have put forward higher requirements and expectations to libraries. Libraries need to actively promote supply-side reform, and change the way of thinking, transform the service pattern and construct “open libraries”; libraries should inovate thinking, upgrade transformation, and construct “wisdom libraries”; with the aid of new media, libraries should open up a new platform, and create “mobile libraries”; libraries should change patterns, provide active services, and construct “social libraries”, in order to meet the growing cultural needs of people and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social and public cultural services.

    Key words: supply-side reform; public libraries; service transformation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宏观的经济命题,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是这个

    作者简介:马丽萍,副研究馆员,研究方向为信息检索、读者服务及资源建设与应用。E-mail: 30233042@qq.com

    命题链中的一个环节[1]。

    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行业,承擔着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进而提升整体国民文化素养的重大使命。但目前的情况是,图书馆数量偏少,服务方式单一,管理落后,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建设方面的需求,这就需要图书馆行业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寻服务转型新方向,以便更好地发挥其在社会文化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满足民众日益发展的公共文化供给新需求[2]。

    1 图书馆施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

    1.1 是时代赋予的新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视,国家财政对图书馆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但囿于图书馆的数量、地理位置、馆藏资源等诸多现实条件,一方面是图书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却收效甚微,另一方面是广大民众的文化需求得不到满足,馆舍和馆藏资源的利用率较低,图书馆的功能配置和读者的期望之间存在着差距,图书馆提供的文化“供给”与读者“需求”之间存在错位与失衡。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内涵,将文化建设置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谐社会、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的重要阵地和知识源泉。在构建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背景下,保障公民的文化权利,满足公民的文化需求是图书馆的重要责任。图书馆只有施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优势发挥出来,把潜能释放出来,才能担当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的重要职责[3]。

    1.2 是科技发展的新出路

    图书馆的每一项改革、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版资料的普及、信息共享范围的扩大以及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图书馆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图书馆的功能、馆藏、管理、服务、设备、技术等各个方面都被赋予了新的要求。图书馆单一的服务模式早已不能满足读者的多元阅读需求,图书馆服务转型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图书馆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与当代科技发展水平同步,紧密结合新的媒介,运用好新的平台,服务社会,方便读者,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服务,满足不同类型读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与时俱进,才能跟上发展的步伐。

    2 图书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措施

    2.1 转变思路,调整方式,建设“开放图书馆”,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