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76
编号:13606603
《孙氏医案》学术思想与价值探析(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76
     2 《孙氏医案》相关考辨

    考《孙氏医案》书中所出现之记年干支,最早为“壬申仲秋”,即明代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最晚为“丁酉夏”,即明代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时间跨度有25年,记载了孙一奎从35~60岁之间的典型医案近400则,从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其成名之后的行医经历。

    《孙氏医案》分别依据孙氏行医地域的不同编为5卷,包括《三吴治验》2卷、《新都治验》2卷、《宜兴治验》1卷。三吴,是指代长江下游江南的一个地域名称,明代周祁《名义考》以苏州为东吴,润州(即今镇江)为中吴,湖州为西吴;新都,是指新都郡,为汉代行政区名,位于今新安江上游,是徽州和严州的前身,后世常以之代指徽州;宜兴,古称“荆邑”“阳羡”,位于江苏南部。这3个地方正是孙氏成名后的主要行医区域,其中新都是孙一奎的家乡,故所遗医案最多,达203案,行医对象也多为孙氏家族的成员,多有“族弟”“族侄”“表嫂”“仆妇”等称呼。而三吴与宜兴都是明代长江下游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孙一奎与此间名士多有结交,常被延请出诊,三吴治验154案,宜兴治验41案,其行医对象则常见“孝廉”“文学”“光禄”“太守”等官称,故其在《赤水玄珠·自序》中提到,“三吴诸名公,遂信余而有知,忘分下交,争为延致”。

    从医案所覆盖的范围看,孙一奎所治疗的疾病范围很广,外感内伤均有涉及,尤其以善治杂病著称。其常治之病证包括时疫、温病、痢疾、泄泻、便血、咳嗽、痰积、臌胀、痛风、疟疾等不一而足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