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93
编号:13547246
基于CNKI的中医治未病领域载文特点及主题聚类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93
     统计关键词的频次和中心性显示,“治未病”节点出现频次最高(349次),中心性最高(1.42),即有84.91%(349/411)载文的关键词部分明确涉及治未病概念。在关键词共现网络图(见图2)的基础上,再对关键词进行聚类分析,可以更清晰地展示治未病领域的载文热点(见图3),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治未病理论和思想研究;治未病在预防医学中的相关研究;治未病在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阶段防治的研究;治未病在健康管理中的相关研究。

    2.6 研究趋势分析

    凸显词是在较短时间内使用频次较高的词,根据其出现的时间和消失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可判断某领域的前沿热点和预测研究趋势[2]。根据Citespace 5.3.R4的凸显词分析,治未病理论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1992-2000年,治未病相关的应用研究主要集中在2000-2018年(见图4)。

    在治未病领域载文时区图(见图5)中也可以看出相同的趋势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