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93
编号:13547144
人工智能时代图书馆智能化服务模式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93
     2.1 个性化信息的收集和获取

    个性化信息主要指的是图书馆的读者信息,只有将读者的信息归纳整合之后,才能给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水平,让读者能更方便地检索到所需文献资源。信息收集和获取的方法主要包括静态化和动态化两种,将图书馆目前所拥有的读者信息进行统计,包括读者借阅的数目、类型、时间、频率等,在此基础上把信息整合,应用大数据推理,这就是信息的静态化收集。而动态化模式指的是对读者的信息进行跟踪收集,从记录到的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内容,构建起读者个性化信息收集库。

    2.2 个性化信息的智能筛选

    构建个性化信息收集库之后,对收集到的信息要进行重新筛选,将碎片化信息进行处理,反馈给读者,准确把握读者的阅读需求,将适合读者口味的阅读书目进行智能筛选。但是,信息数量过于庞大会影响筛选的进度,而且读者的信息呈现多样化特点,要根据零乱的数据进行准确匹配是有难度的,信息不断更新的速度难以把握也是信息筛选的一个难题[4]。针对这些问题,人工智能技术就需要在数据信息统计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利用计算机智能算法实现数据筛选的最大化、智能化。第一,可以在原有信息的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然后给读者反馈,最后给读者推送他们当前喜欢的文献资源。第二,在以往需求的基础上继续收集读者的信息,根据他们近期的阅读情况进行分析整理,继而推理出他们当前的阅读需求。这样两种方式的共同应用可以真正实现读者个性化信息的智能化筛选。

    2.3 用户需求模型的构建

    文献资源复杂繁多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