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193
编号:13547249
基于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效能提升路径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193
     2.1 强化各参与主体的协同性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產学研协同创新可以看作多个创新主体根据市场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加强沟通合作进行技术及产品创新的组织过程。由于科研机构、企业、高校在长期科学研究中都是独立的单位,在技术储备及信息资源建设方面存在重复的现象,造成资源浪费,在维持各参与主体协同性方面需要投入更多资源。图书馆在发挥自身智力支持的同时,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对各参与主体拥有的信息资源、技术资源、智力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建立统一的资源管理机制,使各种资源在各参与主体间实现流通,保障各参与主体能够直接获得资源支持[3]。此外,图书馆应为各参与主体提供智力服务,发挥引领和指导作用,提高参与主体的协同性。

    2.2 增强企业、政府在协同创新中的主导作用

    图书馆是重要的社会服务机构,承担着社会教育、科学技术支持、信息服务、知识服务等职能。作为为科研机构、企业及政府提供智力支持的部门,图书馆智力服务水平的高低及学科服务团队效能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协同创新水平,政府能否在第一时间获得决策支持,企业能否快速获得知识资源和市场情报,与图书馆服务密切相关[4]。图书馆拥有海量优质的信息资源,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信息情报,根据协同创新需求不断调整馆藏资源结构,保障知识服务的专业品质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