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1
编号:13510965
基于敦煌《辅行诀》方药整体知识的可视化形式概念分析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1
     1 资料与方法

    1.1 数据来源

    选取《敦煌学大辞典》[1]《敦煌石窟秘方与灸经图》[2]及《敦煌中医药全书》[3]中收载的治疗疾病的敦煌《辅行诀》所有方剂。

    1.2 数据规范化处理

    药物名称、分类、性味、归经均按照《中药学》[4]和《中药大辞典》[5]进行规范。同一种中药提取成分、炮制方法及入药部位不同而功效相同者,计为同一味药。未标明炮制情况的按原文录入。

    1.3 数据分析与建模

    1.3.1 敦煌《辅行诀》方药整体知识库构建 敦煌《辅行诀》方药整体知识概念规范化表达,是以甘肃中医药大学张侬教授编著的《敦煌石窟秘方与灸经图》为蓝本[2]。包括方藥组成、方剂名称等内容具备完整性、唯一性的相关概念。确保方药整体知识概念的完整性、有序性及真实性,为形式背景生成奠定基础,以达到相关概念知识体系研究的要求。

    概念提取规范表达方法为:方剂:方剂名;药物:药A、药B、药C、药D……;方药:方剂名-药A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