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1
编号:13510968
医院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提供信息服务的现状及对策(3)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1
     基于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建议:要拓展服务模块,实现真正有利于医院图书馆的功能模块。在“开发模式”中核心的功能是用户输入信息,服务端返回结果,图书馆可以借助第三方技术支持实现此功能。用户发送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地理位置等信息到服务端,服务端实现相应的功能并以相同形式返回信息到微信,实现馆藏纸本文献查询功能、借阅功能,对于图书馆未采购的文献信息资源还可申请新书推荐等[8]。其次,可以完善检索、下载、传递功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可以尝试将课题、论文检索委托书嵌入到服务号中,通过服务号进行委托传递与交流,还可将数据库资源嵌入到微信平台当中,让读者便捷地享有丰富的知识资源等[9]

    2.4 增強与读者的互动讨论,兼顾各类读者需求

    第一,微信即时聊天账号应由专人管理,工作时间要立刻回复读者的信息咨询,朋友圈留言即时答复,微信公众平台的交互模式为应答模式,要给予用户良好的咨询体验。因此要求对用户的咨询要及时回复,有效解答,根据不同的医学专业可以分门别类建立学术讨论群组,使具有共同研究背景或有交叉学科研究方向的用户共同探讨问题。互动交流的信息环境,方便读者交互性的信息咨询与学术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发布品质文章,要求医院图书馆微信管理员定期与科研团队及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沟通,了解科研项目前线工作实践需求,全面介入信息资源建设,推动临床一线知识库的建立。

    3 结语

    移动信息服务是未来图书馆服务最值得关注的重点之一[10]。医院图书馆利用微信提供信息服务还处于探索阶段,需继续开发各项功能,使读者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能够得到图书馆提供的服务。

    参考文献

[1] 郝儒梁,杨梦月.西南高校大学生微信使用研究——基于对昆明理工大学的调查[J].价值工程,2017(9):201-205.

[2] 杨艳梅,刘浩,哈斯也提·牙森,等.医学高校图书馆微信服务模式及平台搭建[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5,24(3):26-28,58.

[3] 许慧,所玛,孙羽佳,等.中医药院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6,25(8):53-57.

[4] 徐瑾,李燕琼.3种现代医院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比较[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6,37(3):73-76.

[5] 苗婷秀.微信在中医药高校图书馆的应用[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5,24(9):58-61.

[6] 牟朝霞,苗瑞.医学院校图书馆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的学科化服务[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5,24(8):20-22.

[7] 徐杰.微信公众平台在医院健康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健康教育, 2015,31(1):86-87.

[8] 马淑坤.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19(7):68-69.

[9] 郭山,王桂敏.公共图书馆信息咨询微信公众号服务调研及对策研究[J].当代图书馆,2018(4):24-27.

[10] 杨艳妮,明均仁,张杰.基于Android的移动图书馆APP功能设计与实现[J].图书馆学研究,2015(7):24-30,23.

    (收稿日期:2019-07-31)

    (修回日期:2019-08-23;编辑:魏民), 百拇医药(焦媚)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