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04
编号:13822581
国际预防医学研究热点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04
     3.2 研究热点分析

    采用主题词检索能够保证文献检索的检全率和检准率。共词聚类分析通过对能表达某学科领域研究主题的主题词共同出现在某篇文献中的频次进行分析,展现这些主题词所代表的学科或主题的结构变化[5]。本次研究显示,2015-2019年PubMed数据库收录的预防医学文献的高频主题词及副主题词被聚为6类,通过对聚类结果的代表性文章进行分析,各类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0类,关于自杀的心理研究。自杀行为属于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近100万人自杀死亡[6],英国研究人员认为自杀行为是由无法忍受的心理痛苦所驱动,引发失败和陷入困境的感觉,并无法从情绪中解脱或缺乏社会支持,导致绝望和自杀意念。对挫败感的干预可能会对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减少自杀的意念。

    1类,预防保健比较研究。预防性医疗保健对降低人群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重要,美国研究人员对比了低收入患者分别到卫生中心、医院医师办公室所进行预防性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的情况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