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04
编号:13822577
《岭南采药录》炮制技术的整理及特色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04
     2 《岭南采药录》炮制特色分析

    《岭南采药录》中记载的炮制方法多样,且大多步骤简单,方便可行,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同时颇具特色。

    2.1 修治法应用最普遍

    修治法是书中出现最普遍的一类炮制方法,包括去毛、捣、磨、切、晒干等方法。通过去毛、去黑皮等净制方法,既可去除非药用部位,使药物洁净,达到净制的目的,如山慈姑入药宜去毛壳,金线钓蝦蟆去黑皮等;还可以减少不良反应,如药物表面或内部的绒毛,服后可能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因此,芦橘叶(枇杷叶)、金樱子均要求去毛。

    经统计发现,修治法中捣、磨、研等破碎方法應用最多,共出现了128次,占59.3%。书中所载中药多治疗疮痈肿毒、跌打、疥癣等病症,破碎方法的广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与多采用外治法有关。通过破碎的方法,方便药物使用及进一步炮制与制剂。中药鲜品常采用捣汁、捣烂等方法,如马齿苋捣汁、大飞扬草捣烂等。干燥药材则通过捣、磨、研等手段破碎,如乌桕研烂、猪腰子研细末等,可以改变药物的质地,便于外敷、涂、搽等操作。粉碎成末后,也便于加入各种辅料,如香油、酒、蜜等,简单调和、浸泡,制成外用膏剂与酒剂。

    2.2 炭药临床应用广泛

    炭药用于临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