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 202004
编号:13822778
关于医学规培生带教技巧的思考和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20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图书情报》 202004
     1.1 规范教学查房,多引导讨论,激发学习积极性

    教学查房的过程首先是规培生向带教老师汇报,在规培生病例汇报时,按要求把典型患者的病历进行深入地梳理,对病例特点、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有规范、系统的认识,这对规培生来说,是非常好的主动学习的机会。规培生病例汇报完毕,进行临床查体的过程也需要主动学习锻炼,提高自己的临床查体技能。在纠正错误的环节,老师可以把主动权交到规培生手中,让学生们相互纠错、提问,主动思考,互相学习,把学习热情及学习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达到从患者和同学身上获取知识、弥补自己不足的目的。在讨论阶段,可以将形式多样化,如老师提问、分组讨论相互穿插,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观点进行深入分析,使学生自己发现错误,以达到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目的。最后,带教老师对整个查房过程进行点评、规范、把关,让规培生在充分主动学习的同时,一定不能丢失医学知识和技能的规范性。

    教学查房对规培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重要,我们每周至少进行1~2次规范的教学查房,激发规培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1.2 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兴趣

    医学是实践的学科,规培生在经过多年的理论知识学习后,亟需提高临床实践技能,培养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兴趣。

    对带教老师而言,在平时查房和讲课的过程中,理论知识一定要和临床实践相结合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