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38
POEMS综合征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目的:通过抓住POEMS综合征的早期临床表现,拓展思路,提高对其早期诊断的水平,避免误诊。方法:回顾性分析17例POEMS综合征患者的早期临床表现,并完善进一步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结果:17例患者中初诊周围神经病13例,甲状腺功能减退3例,脏器肿大1例。结论:POEMS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多脏器损害疾病,对于早期以单系统表现的不明原因的患者尽早行血清免疫固定电泳、骨髓穿刺、全身骨扫描等检查予以明确诊断,减少误诊,改善预后。

    【关键词】POEMS综合征;早期临床特点

    POEMS综合征是一种与浆细胞有关的多系统病变,以多发性周围神经病(polyneuropathy,P),脏器肿大(organomegaly,O),内分泌障碍(endocrinopathy,E)、M蛋白(M protein,M)和皮肤改变(skin change,S)为特征[1-2]。临床上较为少见,且早期常易被误诊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吉兰.巴雷综合征及运动神经元病等,本文总结了17例POEMS综合征早期临床特点,并对其进行分析。

    资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17例患者为来自我院的3例及北京宣武医院的14例患者,其中男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