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26
初探规范化管理在药房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药房是医院的重要部门,承担着医院的重要工作,从药品的采购、出入库、调配到管理发放,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必须进行严格的管理。但是从我国当前的现状来看,药房管理得不到足够的重视,缺少具体的制度约束与监管,药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得不到保障,对医院行业的发展极为不利,亟需进行规范化管理。

    【关键词】药房;规范化管理;现状;优化措施

    药房在医院中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是药剂师工作的重要场所,也是对药品进行有效管理的地方,承担着重要任务。因此,对药房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起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应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医院药房管理现状

    当前,我国的医院药房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不仅影响了医院名声,也不利于和谐的医患关系构建。问题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①管理队伍素质与技能有待提高。在医院常常听到有病人埋怨“药房人员工作散漫、态度不好”,可见医院药房人员普遍存在职业素质不高的现象。同时,不少管理人员安于当前的工作状态,不积极进行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医院药房管理同时代脱节。②管理方法和制度有待调整。医院的药品收发室和经营窗口处于一种封闭状态,形式、方法、制度上的封闭会导致医院库房的信息封闭。同时,病人在得到医生处方去药房取药以及药房人员配药这一环节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