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306
围手术期体位性周围神经损伤的诊治与预防(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外科手术术中或术后,由于体位因素导致周围神经损伤,早在十八世纪末就有文献记载,此后有大量文献报道[1]。手术体位是成功实施外科手术的重要前提,随着手术技术的不断发展,联合手术、复杂手术越来越多,对于体位的要求越来越高,手术时间越来越长,因而体位引起神经损伤的风险也越来越大[2-4]。本文对手术相关周围神经体位性损伤进行综述,以进一步增加认识,提高临床预防意识。

    发病危险因素

    一般临床状态、伴发疾病等对于本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有研究指出[5-6],麻醉方式的选择、手术时间的长短与本病发生无确切关联,体型瘦弱、糖尿病、周围血管疾病是发病的高危因素[7]。在一组42例开胸心脏停搏手术的病人[8],术后有轻度尺神经损伤的11例病人,术前都有亚临床的尺神经传导速度降低表现。而术前检查完全正常的病人,其术后的检查并无异常。这一研究提示,亚临床的周围神经受损状态,是发生本病的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遗传性周围神经病患者,发生体位性周围神经损伤的风险更高[9],很多病人在睡觉醒来或手术结束后发生肢体麻木的症状。一些外科手术中,直接经由体表制造人工低体温,不但有直接损伤周围神经的风险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