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20
药物综合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多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突发突止心动过速,心慌,胸闷,感觉重量轻,由于血流动力学障碍和头晕,甚至意识丧失。由于不成熟的生理功能儿科心脏传导系统的发育尚不完善和植物神经不稳定,心律失常。

    【关键词】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律失常;早搏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本病的特点是在任何情况下威胁跳动的心脏“突然加速,突然中止”,更持续数分钟甚至数小时,并伴有心慌,气短,头昏,恐惧,乏力,气短,胸闷的感觉或窒息感,甚至昏厥。在正常情况下,自救的方法来刺激迷走神经,比如屏气法可以让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很快停止。现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药物治疗报告如下。

    发作期治疗

    新斯的明作用:为胆碱酯酶抑制剂,可兴奋迷走神经,降低异位起搏点的自律性,减慢房室传导。用法及剂量0.5~1mg,皮下或肌肉注射。有器质性心脏病或支气管哮喘的病人慎用。

    升压药作用:通过升高血压,直接刺激主动脉弓及颈动脉窦的压力感受器,反射性地增高迷走神经的张力及增加冠状动脉血流,增强心肌收缩功能而起作用。有器质性心脏病或高血压病不宜采用。用法及剂量:甲氧胺10~20mg肌肉注射或5~10mg静脉注射;去氧肾上腺素0.5~1.5mg缓慢静脉注射;阿拉明5mg溶于10%葡萄糖溶液20ml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