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337
手术压疮的护理研究与预防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2期
     【摘要】压疮是因机体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不畅,组织缺乏营养而使皮肤功能受损所引发的局部组织坏死或组织破坏。患者在发生压疮后,不仅会在生理上忍受更多的痛苦,同时也会降低生活质量,若压疮长期不愈,还可能引发严重感染,导致全身衰竭、死亡等严重后果。长期以来,压疮预防、护理都是临床护理工作的一大难点,压疮的发生不仅会给病人家庭增加经济负担,浪费医疗资源,同时也会延迟疾病康复,所以临床上应对压疮的预防、护理工作引起充分的重视,积极探讨压疮防护的有效措施。本文现就手术压疮的危险因素、临床预防护理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护理;预防;手术压疮;危险因素

    临床上常将压疮(压力性溃疡)称为褥疮,其是因机体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不畅,组织缺乏营养而使皮肤功能受损所引发的局部组织坏死或组织破坏[1]。多数手术治疗患者在术后都需要长时间卧床,在这期间若护理不当,就很容易引发压疮,发生压疮后不仅会增加患者痛苦,降低病人生活质量,若压疮长期不愈,还可能引发严重感染,导致全身衰竭、死亡等严重后果。所以,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针对手术患者及长期卧床病人,应充分重视压疮的预防与护理,积极探讨压疮防护的有效措施,以降低压床发生率,加快患者康复进程。

    压疮危险因素分析

    压疮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包括手术及患者自身两方面因素:①手术方面因素:有研究显示[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