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06
利用64排螺旋CT血管成像诊断症状性颈动脉狭窄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高海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64排螺旋CT血管成像诊断症状性颈动脉狭窄的临床价值进行相关的分析。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5月~2013年10月期间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患者100例作为治疗组,非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进行搜集。两组患者都进行64排螺旋CT血管成像的检查,对两组患者的颈总动脉斑块类型、颈内动脉的斑块类型以及狭窄的程度进行相应的评估与比较。结果:治疗组患者的诊断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64排螺旋CT可以有效判断症状性动脉斑块的性质和数量,同时还能对患者血管的狭窄程度以及闭塞的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因此,64排螺旋CT血管成像诊断症状性颈动脉狭窄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值得临床上的大力推广。

    【关键词】64排螺旋CT;血管成像;颈动脉

    颈动脉作为大动脉粥样硬化的好发部位,也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主要病因,其卒中发生的概率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升高[1]。相关的研究表明:临床中有85%的卒中主要是缺血性,而颈动脉粥样硬化作为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和缺血性卒中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2]。本文选取我院2010年5月~2013年10月期间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患者15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选取我院2010年5月~2013年10月期间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患者100例作为治疗组,非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进行搜集。150例病例都属于神经内科,治疗组100例患者中,男性43例,女性57例,年龄在51~71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8.94±1.9岁,所有的病例都为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患者,且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关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诊断标准;同时经过头颅CT的平扫检查,排除了颅内出血的可能。对照组50例中,男性23例,女性2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