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615
氧疗对自发性气胸的临床意义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陈秀杰 杨培珂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氧疗在自发性气胸临床治疗中的应用效果及护理方法。方法:选取2011年10月~2012年10月于我院实施治疗的自发性气胸患者54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27例实施常规治疗与护理,观察组27例在此基础上实施氧疗及护理,对比两组的临床效果。结果:观察组的肺复张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在症状缓解及住院时间上较对照组明显缩短(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对自发性气胸患者实施氧疗,可有效改善肺复张程度,缓解临床症状,缩短住院时间,效果确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氧疗;自发性气胸;护理方法;临床疗效

    自发性气胸属肺科常见急症之一,指由肺部疾病导致肺组织、脏层胸膜或接近肺表面的气肿泡破裂,使得肺及支气管内的空气进入胸膜腔[1]。临床治疗一般以排气、促进肺复张为主要目的,但是对于肺压缩<30%的患者,一般疗法起效慢,需及时采取氧疗措施,才可有效吸收胸腔内气体,缩短肺复张时间[2]。本研究就氧疗在自发性气胸临床治疗中的应用效果及护理方法进行观察,并探讨其临床疗效,现结果分析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资料来源于2011年10月~2012年10月于我院实施治疗的自发性气胸患者54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27例,男性16例,女性11例,年龄19~65岁,平均43.01±5.06岁;其中肺压缩<20%者13例,肺压缩>20%者14例。对照组27例,男性17例,女性10例,年龄21~63岁,平均43.16±5.12岁;其中肺压缩<20%者1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