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614
静脉滴注头孢唑林钠致过敏休克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王瑷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静脉滴注头孢唑林钠致过敏休克的临床护理方法与效果。方法:选取2011年7月至2013年7月于我院实施救治的头孢唑林钠致过敏休克患者12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其临床护理方法,并观察其临床效果。结果:经积极救治与护理,12例患者病情均有效控制,生命体征恢复平稳,未出现死亡病例,抢救成功率为100%;另外,经抢救,在患者的脉搏、每小时尿量、收缩压及脉压等指标水平上较抢救前明显改善(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临床治疗需谨慎用药,用药前了解患者的药物过敏史,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并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关键词】静脉滴注;头孢唑林钠;过敏休克;临床护理

    过敏休克指机体对某种药物或生物制剂产生的过敏性反应,该病起病急骤,发展迅猛,可引发患者喉头水肿、呼吸障碍、血压下降,甚至死亡,若不及时救治,将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1]。为探讨静脉滴注头孢唑林钠致过敏休克的临床护理方法与效果,本研究以我院收治的12例头孢唑林钠致过敏休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现结果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资料来源于2011年7月~2013年7月于我院实施救治的头孢唑林钠致过敏休克患者12例,男性7例,女性5例;年龄32~67岁,平均45.06±3.55岁;有药物过敏史者3例,无药物过敏史者9例;神志清醒者10例,出现嗜睡症状者2例。本组患者进行过敏试验,均显示为阴性,且均为静脉滴注头孢唑林钠所致过敏休克,休克发生时间在给药后5~15min,临床表现为突发晕厥、腹部绞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