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638
Apgar评分在新生儿窒息诊断中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李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Apgar评分在新生儿窒息诊断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方法:选取2013年9月~2014年3月间于我院出生新生儿窒息患儿35例作为窒息组,取同时间段无窒息缺氧的新生儿35例作为对照组。对两组新生儿的Apgar评分及脐动脉血pH值情况进行分析比较,从而探讨Apgar评分在新生儿窒息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结果:窒息组中新生儿Apgar评分小于7分的概率97.14%虽明显高于对照组比例20.00%,P<0.05,但脐动脉血pH值正常的新生儿中也有低Apgar评分的新生儿。结论:Apgar评分在新生儿窒息诊断中有较好临床意义,但有不足之处,Apgar评分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能将它作为诊断窒息的惟一指标或将低Apgar评分一律视为窒息,应检测脐动脉血pH值以增加诊断依据。

    【关键词】Apgar评分;新生儿窒息;诊断

    新生儿窒息严重威胁新生儿生命健康,需进行及早确诊和治疗。而Apgar评分对于新生儿窒息诊断有较好临床意义,本文就此对未出现窒息和出现窒息新生儿的Apgar评分情况进行分析比较,从而探讨Apgar评分在新生儿窒息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选取2013年9月~2014年3月间于我院出生的新生儿70例,根据新生儿是否出现窒息情况分为窒息组和对照组两组。其中对照组中有35例新生儿,早产儿8例,足月儿27例,先天畸形2例,宫内感染1例,过期产儿1例,剖宫产儿10例,顺产儿25例。窒息组中有35例新生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