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634
AMI的“金标准”—cTnI之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马波
急性心肌梗塞(AMI),肌钙蛋白I(cTnI)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cTnI在诊断AMI时与CK—MB的临床对比研究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化学发光法检测Icu病房130例AMI患者血清中cK-MB及cTnI在不同时间的测定值,并与30例健康人血清值的对照组比较。结果AMI入院3~6h cTnI高出正常值上限的11.5倍,24~48 h高于73.5倍,72h~5d高出13.5倍。而cK-MB相应地高出正常值上限的19倍,36倍及1.5倍,个别患者10d后的测定cTnI仍在2.2ng/ml(即4倍左右),而CK-MB 5d时已恢复正常。结论:AMI时,cTnl比cK-MB具有敏感性高、特异性强、持续时间长等优点,符合国内外的报道,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AMl血清学的“金标准”,给AMI早期诊断争取时间,挽救生命带来更实际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塞(AMI);肌钙蛋白I(cTnI)

    急性心肌梗塞(AMI)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临床上疑有AMI时只有早期诊断才是抢救治疗的前提[1]。根据WHO的诊断标准,具典型症状特点的AMI不难诊断。AMI的主要诊断依据有:①临床症状;②心电图动态改变;③心肌酶学改变。但一些不典型的AMI患者。无明显心前区疼痛病史或无心电图特征性改变(尤其无Q波心梗),此时传统的实验室检查cK—MB被列为AMI时的“金标准”。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先进的仪器和技术用于诊断AMI。人们发现CK—MB并非心肌特有。骨骼肌也有不量存在。因此当骨骼肌损伤时cK-MB也有增高,从而降低了对.AMI诊断的特异性。国内外学者近年一直在寻找AMI时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的实验室检查“金标准”。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美国和德国率先将肌钙蛋白I(cTnI)和cTnl应用于AMI实验室诊断[2]。我院从1997年底将其引进并应用临床,与CK-MB同时测定诊断AMI。我们测定ICu病房130例AMI患者血清中CK-MB及cTnl在不同时间的测定值,并与30例健康人血清值做对照组比较研究。

    资料与方法

    对象:1997~1999年收治我院Icu病房的AMll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