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604
孕期营养指导和血糖监测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3期
     【摘要】目的:对孕妇孕期血糖与巨大儿发生的关系进行研究。方法:选取我院2011年~2013年收治的103例孕妇,对孕妇的50g糖筛查(GCT)、75g糖耐量(OGTY)、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与巨大儿的发生概率进行分析。结果:妊娠期糖尿病(GDM)、高血糖的孕妇巨大儿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妇。结论:巨大儿易发生于孕前体重偏重的、孕期体重增加过快的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结论:通过合理营养、适量运动、控制孕妇体重和血糖,可减少巨大儿的发生率。

    【关键词】妊娠孕期;营养血糖;巨大儿

    最近几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巨型儿不断的出现并且呈现增长的趋势。根据多项临床研究报告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生巨型儿的概率为30%~50%,这种情况明显高于正常的孕妇[1]。没有经过治疗的糖尿病孕妇生产巨型儿的概率高达50%。同时,研究结果还显示妊娠期肥胖的孕妇产生巨型儿的概率会从15%上升大32%,并且在孕期很容易出现GDM等诸多的不良后果。孕妇在孕期之间体重的增加超过15kg的时候,其生出巨型儿的概率明显的提高[2]。为了对孕期血糖和巨型儿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孕妇进行营养指导对于改善孕妇产生巨型儿的效果等进行探讨,我院针对2011年~2013年103例孕妇展开全面的研究,现在将研究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临床基本资料:本次研究对象为我院2011年~2013年收治的103例孕妇,孕妇的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为27.8岁。所有孕妇均没有其他严重的系统性疾病。

    方法:首先,在孕妇入院的时候对其全面的健康检查,并全面了解其基础的营养状况,通过对其进行营养评价建立孕妇的健康卡。其中采取的血糖监测方法为:①对妊娠期糖尿病(GDM)危险因素之一的孕妇在怀孕第26到28周期间做GCT检查。②50gGCT的值高于7.8mmol/L小于10mmol/L,怀孕周期小于34周的孕妇,应该对其再做75gOGTT检查。50gGCT的值高于10mmol/L的孕妇,应该再做餐后两小时或者是空腹情况下的血糖,防止孕妇出现糖符负荷过度,导致孕妇以及宫内的胎儿出现酮症酸中毒或者是胎儿窘迫的情况。③对于50gGCT的值正常,但是存在孕期糖尿病危险因素之一的患者,应该在怀孕32周的时候再次进行50gGCT复查,防止孕期糖尿病的漏诊。对于复诊出现异常的患者,再次进行75gOGTT检查。④对于75gOGTT检查有两项指标出现异常的可以确诊为孕期糖尿病。在必要的时候应该将其转到糖尿病专科门诊接受规范化的治疗,并定期对其进行孕前检查,时刻监控其血糖水平。其次,根据孕妇的孕期以及营养状况,进行合理和科学的孕期营养指导,制定适合其个人的个性化的食谱。对于各项身体指标正常的孕妇,对其进行科学和合理的饮食指导,确保其体重以及血糖水平在整个孕期都控制在正常的水平内。对孕妇的饮食指导具体为:①对于具有高血糖危险因素的孕妇,在满足母婴正常的营养需求的基础上,使孕妇通过多食高纤维、高钙、低脂食物,增加运动量等方法来将体重和血糖控制在正常的水平内。②在保持蛋白质、脂肪和糖类三大营养元素的水平的基础上,确保孕妇摄入足够的纤维,这是因为纤维能够有效降低孕妇空腹以及餐后的血糖水平,改善葡萄糖的耐量的作用等。同时,应该摄入足够的钙,孕妇在中后期对于钙的需求量增大,如果血液中的血清蛋白减少,就可能导致其和钙的结合减少,最终使孕妇出现低血钙的情况。

    诊断的标准:所谓的巨型儿是指出生时体重大于等于4kg的新生儿。对高危孕妇进行测量的标准为孕妇有家庭糖尿病史、年龄大约30岁、怀孕之前肥胖或者是怀孕期间体重增长过快、有过不良的孕育史、有巨型儿分娩史、羊水过多者、反复糖尿病者或者是空腹状态下血糖浓度大于5.3mmol。

    结果

    饮食指导与巨型儿:对孕妇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并进行合理的膳食指导之后,103例孕妇中,巨型儿有11例,巨型儿的发生率为10.68%,相对于以往临床统计得到的巨型儿的发生率16.23%,巨型儿的发生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这充分说明了对孕妇尤其是存在孕期糖尿病危险因素的孕妇进行合理的膳食指导能够显著的降低巨型儿的发生率,改善孕妇出现孕期糖尿病的情况。

    母亲血糖水平与巨型儿:在本次研究的103例孕妇中,有26例孕妇GCT(+)为阳性,阳性发生率为25.24%,对26例GCT阳性患者再次进行OCGT检查得到有24例孕妇为正常者,有2例孕妇为异常者,异常发生的概率为7.69%。在26例GCT异常的孕妇中孕期糖尿病患者有2例,发生的概率为7.69%在26例GCT异常的孕妇中有6例分娩出巨型儿,在77例正常的孕妇中只有5例产生巨型儿,巨型儿的发生概率为6.49%,在2例OCGT异常和2例GDM异常的孕妇中共产生了3例巨型儿,巨型儿的发生率为75%。通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血糖水平异常的孕妇产生巨型儿的概率明显的高于正常孕妇的。

    高血糖与饮食:通过指导孕妇进行合理的饮食,增加高纤维、高蛋白等低糖和低脂食物的饮食,适当的增加运动能够有效的改善孕妇的血糖水平。本次研究的103例孕妇,在经过合理的膳食指导之后,高血糖的孕妇在分娩的时候,血糖水平、餐后血糖水平以及尿糖都得到明显的降低。在分娩的时候绝大多数孕妇的血糖水平都控制到了正常水平。

    讨论

    通过本次研究可以得到巨型儿的产生和目前的血糖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关系,高血糖的孕妇中巨型儿产生的概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妇的。分析原因可以得到,母体血糖水平过高,就是引起胎儿胰岛素的大量分泌,高水平的胰岛素就会促进胎儿进行大量的氨基酸的摄取,加快蛋白质的合成,降低脂肪的代谢,最终使脂肪和糖在胎儿的体内沉积,导致巨型儿的产生。同时,对孕妇孕期进行合理的饮食指导能够明显的改善孕妇的血糖水平和孕期糖尿病情况。因此,孕期对孕妇进行科学合理的营养指导,对于孕妇体重和血糖水平的控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降低巨型儿发生的概率,提高新生儿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新阳,吴连芳.糖尿病合并妊娠和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特点[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5):255.

    [2]吴琦娥,谭丽君.糖尿病对母儿的危害[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5):256., http://www.100md.com(丁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