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1632
针灸治疗脑梗死后遗症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5日 排孜古丽?阿不都外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和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脑梗死后遗症疗效。方法:我们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2月脑梗死后遗症患者151例,将其按双盲随机方法分为两组:观察组82例与对照组69例)。对照组患者给予灯盏化素片进行治疗;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针灸方法进行治疗,两组患者治疗结束后,将其治疗效果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治疗后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患者治疗后的血流动力学指标检测值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将针灸与灯盏化素片联合应用于脑梗死后遗症患者的治疗中,能够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减轻其神经功能损害程度,促进患者肢体功能恢复,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针灸;灯盏化素片;脑梗死后遗症;生活质量

    脑梗死后遗症的临床表现为偏瘫、偏盲、偏身感觉障碍、失语、肢体麻木感觉缺失、眼球震颤、记忆力下降、吞咽困难、饮水呛咳、共济失调等[1]。目前,临床上对于脑梗死的治疗尚无较为有效的方法。近年来,有报道说明针灸治疗在脑梗死后遗症的治疗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为了分析和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脑梗死后遗症疗效,笔者分析了我院在2012年1月~2013年12月间收治的151例脑梗死后遗症患者的临床资料,现总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基本资料:以我院在2012年1月~2013年12月间收治的151例脑梗死后遗症患者为观察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