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7928
心脏彩超在心脏形态性改变病因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25日 陈惠强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比分析心脏彩超与心电图诊断心脏形态性改变的临床价值。方法对118例经临床明确诊断的左心房或左心室增大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心脏彩超与心电图两种检查方法的诊断符合情况。结果在118例左心房或左心室增大的患者中, 有38例左心室增大的患者, 心脏彩超与心电图诊断的准确率分别为56.72%,47.23, P=0.089,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34例左心房增大的患者,心脏彩超与心电图诊断的准确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中有46例左心房伴有左心室增大的患者,心脏彩超与心电图诊断的准确率分别为93.68%,71.09%, P=0.002,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果心脏彩超与心电图在诊断左心房或左心室增大的患者中是最常用的检查方法。然而,相对于具体部位的诊断,心脏彩超更敏感;对于有形态改变的患者,建议两者结合起来,综合考虑,诊断的准确率会更高。

    【关键词】心脏彩超;心电图;诊断

    【中图分类号】R540.4+5 【文献标识码】B

    随着心脏彩超以及心电图诊断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心脏彩超对心脏病变的早期检测,丰富了对心脏病变诊断的彩超内容[1]。本文通过对118例经临床明确诊断的左心房或左心室增大的患者,通过对比分析心脏彩超与心电图诊断在对其诊断中的优势、价值,以及两种方法存在的不足之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选择2012年1-12月本医院住院的118例左心房或左心室增大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

    1.2 检查方法心电图检查:利用Logiq9、Sequoia512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