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7902
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对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25日 韩原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本文针对早期康复护理在治疗脑卒中吞咽障碍疾病的效果进行分析。方法选择本院在2013年3月~2014年3月入院接受治疗的脑卒中吞咽阻碍患者60例,采用随机的方法将其划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采用早期康复护理措施,对照组患者采用神经内科常规护理措施。对比两组患者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接受早期康复护理干预治疗后,吞咽功能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早期康复护理在治疗脑卒中吞咽阻碍患者时,具有疗效显著、并发症少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早期康复护理;脑卒中;吞咽障碍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讲,吞咽功能障碍是其较为常见的临床病症之一,患者表现为:进食困难、吞咽障碍,水分摄入缺失,并且极容易出现误咽、误吸等情况,甚至严重的患者可能发生窒息,危及生命[1]。本院选择2013年3月~2014年3月入院接受治疗的脑卒中吞咽阻碍患者60例,分别给予其早期康复护理干预及神经内科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恢复情况,现将具体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本院自2013年3月~2014年3月入院接受治疗的脑卒中吞咽阻碍患者60例,其中男性患者36人,女性患者24人,患者45~85岁,平均年龄62.3岁。采用随机分组的方法将患者划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人数为30人。观察组患者采用早期康复护理干预措施进行治疗,对照组患者采用神经内科常规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所以具有可比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