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7期
编号:13135615
血站员工的职业暴露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7期
     【关键词】血站员工;职业暴露;预防措施

    【中图分类号】R135 【文献标识码】A

    血站员工由于职业的特殊性,长期与血液密切接触,有很多难免的危险操作和意外暴露。血站职业暴露一般是指血站员工在血液采集、运输、制备、检验等工作中因操作意外接触到感染性病原体。做好预防是减少职业暴露的关键。现结合本站实际工作情况谈谈血站员工预防职业暴露的几点体会。

    1.职业暴露的方式

    锐器刺伤:多见于采血护士、检验人员在采血过程中被采血针头刺伤,护士是发生针尖刺伤及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高危职业群体,80%的采血护士有被针尖刺伤的经历。成分制备人员在进行开放性操作时被剪刀、针头等锐器刺伤或割伤,比较少见。已经证实被带乙肝病毒的利器刺伤,受伤者感染率范围为6%~30%,平均为18%;被带丙肝病毒的利器刺伤,受伤者感染率范围为1.2%~10%,平均为5.6%;被带艾滋病病毒的利器刺伤,受伤者感染率范围为0.0%~0.9%,平均为O.4%。

    皮肤、黏膜接触:采血人员与血液直接接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