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4年第10期
编号:13132083
小儿心肌致密化不全的超声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4年第10期
     【摘要】目的 分析超声检查在小儿心肌致密化不全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近3年内经临床证实的小儿心肌致密化不全病变5例,总结其超声特点。结论 本组病例,3例为左室心肌致密化不全,1例合并先天性心脏病,1例为右室型。超声对该病的临床诊断能提供可靠的影像学依据。

    【关键词】小儿;心肌致密化不全;超声

    【中图分类号】R445.1 【文献标识码】B

    心肌致密化不全(NVM)是临床上罕见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又称为“海绵状心肌”、“持续性心肌窦状隙”。它是在胚胎期由于心室压力负荷过重或心肌的局部缺血,阻止了心肌窦状隙的退化,导致心肌正常致密化过程失败,以心肌内窦状隐窝持续存在和异常粗大的肌小梁为特征。既往对本病缺乏认识,国内少有报道[1]。本病有其特征性超声表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近3年来5例患者,年龄2.5~12.5岁,男3例,女2例。所选患者均进行超声心动图、X线造影及24h动态心电图检查,2例经心内膜心肌活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7 字符